hajime

《史记》真的是我下半年看到的最好看的书,强烈安利给大家(T▽T)

快期末了,得补作业去了,可能得等到寒假才能继续看《史记》了(๑ १д१)

上一次这么震撼还是在看《秦本纪》的时候,我也没有想到这一次看伍子胥的故事后劲儿居然这么大╥﹏╥

《史记卷六十六·伍子胥列传第六》

昨天晚上大致看了原文,然后我就emo了,我感觉自己真的不敢相信在两千五百多年前会有一个这样人,他经历了亲人生离死别、家国仇恨、朋友分离、君臣离心等等这样的磨难,最后还是以一种很憋屈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。今天早上再一次细细品读,其中的很多细节又一次让我觉得很心痛。太史公能把伍子胥的故事写得让后人动容,真厉害啊!

伍子胥的悲剧大概从他的出生就已经注定了。他的父亲是楚国太子建的老师,叫伍奢,他还有一个哥哥,是伍尚。同为太子老师的还有一个人是费无忌,也就是这个人,成为了伍家父子命运的祸患。当时楚国的君主是楚平王,楚平王听信费无忌的谗言娶了原本应该是许给太子建的妃子——秦女,还生了孩子,平王死后,这位后来自立为楚昭王。同时,费无忌在中间挑唆,楚平王用计杀了伍子胥的父亲和兄长,也是从此,子胥背负了复仇的命运。

他和太子建出逃到郑,又因为一些事情太子建被郑定公杀了。伍子胥没法儿,又带着太子建的儿子胜出逃前往吴国,为了活下来,中途行乞,饥寒交迫。后来终于在公子光的引荐下见到吴王。然后,伍子胥明白了公子光想要取吴王而代之的意图,于是把专诸推荐给公子光(就是专诸刺王僚的专诸),然后就带着胜隐居了一段时间。

公子光的目的达成之后就成了吴王阖閭,他又一次把伍子胥召回来了。此时,吴国有孙膑和伍子胥两员大将,打赢了很多场胜仗,其中也多次和楚国交锋,最严重的一场战役就是柏举之战。

以前还在楚国的时候,伍子胥有个好朋友,叫申包胥。子胥和楚王结仇后,两人有这么一段对话,子胥说:“我必覆楚”,申包胥说:“我必保之”。后来子胥挖了楚平王的墓鞭了尸,终于报仇雪恨,申包胥托人告诉子胥:“你居然做出了侮辱死人的背德之事。”伍子胥回复他:“吾日莫途远,吾故倒行而逆施之。”然后申包胥前往秦国,哭着求了很久秦王,终于换来秦王一些军队的救济,楚国得以保留。说实话,这一段故事真的很感人,我是觉得自己被震撼到了。如果说没有费无忌和楚平王搞得那么一出,伍子胥和申包胥大概还能一起聚一聚聊一聊,但是因为家族仇恨这两人的命运就此改变了。伍子胥没有错,申包胥也没有错,可是最后确是这样一个结局,我也不知道用在这里合不合适,但就是应了那一句话——道不同不相为谋。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这样的“不相为谋”。

吴王阖閭去世后,夫差即位,紧接着就是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这一段故事。伍子胥曾经劝说过夫差不要留下勾践,但是夫差不听。同时,当时从楚国还逃出来了一个人伯嚭,这个人后来当了吴国的太宰,又一次陷害了子胥,夫差赐属镂剑让子胥自杀(属镂是夫差的剑,后来越国的忠臣文种也用这把剑自杀了),在自杀前,子胥留下了一段遗言:“我死后要人把我的眼睛挖出,挂在东城门上,我亲眼看着越国军队灭掉吴国。”夫差愤怒至极,把子胥的尸首用革裹着扔钱塘江里了。后来,当地人在江边给伍子胥立了祠堂。百姓都能看出来究竟谁忠心,但是君主看不出来。后来,果如子胥所言,越王勾践灭吴。

真的好想哭一场啊,但是怎么都流不出眼泪(╥﹏╥)伍子胥啊伍子胥,生不逢时啊。有些感受和触动真的无法用语言描述的,说了半天,我也觉得自己语无伦次,呜呜呜呜呜呜呜呜,大家还是自己去看书吧(ಥ﹏ಥ) 

评论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